梅落南山

没有的章节请前往公众号——“书虫黄金屋”进行观看

明暗「一」 这大清,朕的帝国,真的还有救吗?

完结存仓,本故事纯属虚构。可当架空文看待。

-

辛亥革命爆发。


1912年2.12日。


我被迫退位,两百多岁的大清王朝就此覆灭。


那一年,我六岁,并不十分清楚这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只知,那一天,我从肃亲王也就是我皇叔口中得知,我心爱的小女孩要远渡东洋,离我而去。


我大怒,扯掉了头上象征着帝王身份的夏朝冠,发了疯似地赶向宣武门。


东珍,你不要走。


然而,我到底是个废帝,不是被上天眷顾的真龙天子。我的祈祷没有直达天厅,没有神佛助我拦住那个心爱的女孩。


我匆匆赶到宣武门之际,只远远见得她的背影。


娇小柔弱。


她到底还是走了。


穿着与我大清王朝女子服侍截然不同的日本和服,头也不回地走了。


“陛下,你不该哭。”


我一怔,慌忙地用袖子擦了擦脸。


肃亲王不知何时已来至我身侧,手中尚捧着那顶被我扔在朝殿之上的冠冕。听着皇叔那中正威严的声音,我突然有些心虚。


微低头,喊了一声皇叔。


“朕……”


我习惯性地开口,突地又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口误,“我,我已经不是皇帝了。”还请皇叔不要再称呼我为陛下。


这时,我发现他的双脚极守规矩地跟在我的脚跟后,未曾僭越。


皇叔他,始终恪守君臣之礼。


皇叔没有说话,只是将那冠冕高高举起,珍而重之地戴到我的头上。


他望着东珍离去的方向,沉默良久,就在我以为他思女心切以致哽咽说不来话时,突然开口了。


“东珍是东方的珍宝,也是大清的希望……陛下,大清还有希望。东珍……”他顿了一下,道:“川岛芳子会带着希望回来的。”


芳子,芳子,川岛芳子。


我在心里默念了两遍,这就是东珍的东洋名吗?


我知道东珍此去是背负了复国的使命的,只是我舍不得。


而且我其实有点迷茫。虽然不是太懂,但我好歹是受过几年皇家帝王心术的熏陶教育的,也能依稀感受到这危如朝露的天下局势。


只怕是……


风雨飘摇。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这大清,朕的帝国,真的还有救吗?


评论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