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落南山

没有的章节请前往公众号——“书虫黄金屋”进行观看

「僵约3」孤星

旧稿存仓

-

"要不是你心里早有了银瓶,而我又有了人王……"

 

"你不是想吸我的血,你心里根本不想这么做,我知道你是爱我的。"

 

"我不可以嫁给他之后心里还想着你,虽然你是僵尸,但我知道你是爱我的,我知道你心里是这么想的。"

 

"完颜不破,我欠你实在太多,没资格要你陪我一起死……"

 

他缓缓倒在天桥的阶梯之上,阖紧了双目。

 

他实在是太累太累了,累到没有力量变回常人形态,也没有力气去翻动紧捧在手心里的那本书。

 

那人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时喜时悲,时怒时乐,一颦一笑皆是动人之美。但他心里一片宁静——再也感受不到她的喜怒哀乐。

 

瑶池已死。

 

自此,那一袭窈窕瑰丽的鲜艳红衣彻底取代了他梦里追魂夺魄的夜叉银瓶。

 

那女人……

 

他再三躲藏,终究还是中了她的毒。爱情的蛊毒。

 

有关爱丽丝的记忆正在消亡,如泡沫一般,尚存于他的脑海,却不真不切。

 

他没有忘记,天逸先生曾经同他说过,山本一夫是他的转世。也就是说,他这个不老不灭的僵尸最终还是会死。

 

但他没有死。

 

那便再没有转世的山本一夫,再没有那件灵体武器,也再没有那份记忆。

 

只是为什么会不死呢?死才是属于他的永恒国度啊……

 

脸上传来微微的湿凉之意。

 

他起初并未理会,直到那漫天森寒越发浓烈。

 

他担心手里那唯一一本《不破传奇》受损,勉强睁了眼将其收进怀中。

 

原来。下雪了。

 

不曾下过几场雪的香港竟然下起了大雪。

 

皑皑白雪飘天际,落凡尘。

 

一片菱形雪花落在他的唇上,他伸出舌舔了舔,一丝淡到极致却又真实存在的生机自舌尖迸发,进而流转遍全身。

 

身体的疲劳感似乎少了一些,力量也回归了一些。

 

他有些疑惑,却不想深究。或许只是错觉。

 

"这是……净世之雪。没想到这世界气数未尽,仍有一线生机。"

 

人王没有走远,他摘下了帽子,仰起头,张开双臂享受那勃勃生机。

 

世界正在缓慢地复苏。

 

人王的声音传至他的耳中,他不解,什么是净世之雪?

 

他不知道,也不打算知道了。心里的牵挂相继离开,世界生灭再与他无关。

 

八百六十四年前就已经心死的完颜不破再一次心死。沉如灰寂,黯淡无光。

 

"万物有灵,感受到这颗星球正遭遇大劫难,祭献灵力于上苍。天地有道,化一点慈悲之心,降下净世之雪,清洗人间罪孽,恢复大地原气……"

 

Nick凭空出现,双手负于身后,"或许除了盘古族,这世界当真还有其余神族存在,不忍万物覆灭,出手相助。星球未毁,地府不空,世界便还有希望,你们的牺牲也算没有白费。"

 

"完颜不破,可愿随我前去地府,见一见那要投胎的故人。"

 

完颜不破睁了眼,声音里有不可置信,"她没有魂飞魄散?"

 

Nick微微一笑,"完颜不破,难道只有她才是你的故人?是毛忧,Kary,Sky,大R,老鬼他们。"顿了顿,继续道,"不过她确实没有魂飞魄散,地书保住了她最后一点灵魄,魂归地府。"

 

"但,她的灵魄实在太过虚弱,需要沉睡数千年方能恢复,正常转世。"

 

"人王知道吗?"

 

Nick望向不远处,那身披白雪几近与白雪融成一色的男人,微微颔首。

 

"他知道,也想去地府看望她。但是我上来时,曾受她所托,不引人王入地府。"

 

Nick笑问,"是否不解?我也不解,那么一个极情极爱,爱了人王亿万年的女人……

 

她却与我说,瑶池既死,那亿万年恩怨也算是彻底做了了断,从此她与人王无拖无欠,就此相忘于阴阳两界。"

 

"这不像是瑶池会说出来的话。"完颜不破牵动了一下嘴角,像是在笑,不过他实在太累了,以致那笑容看起来有点清淡,"但话这很瑶池。"

 

那女人一向自视甚高的。

 

那颗寂灭黯淡的心不知于何时燃起了一点星光之火。或许是因为净世之雪的润泽,也或许是因为瑶池灵魄并未彻底湮灭仍有转世契机……

 

总之他想在她沉睡前再去看她一眼。不管她愿不愿意见他。

 

"给我三日时光,我恢复一下元气,便随你下去。"那些故友,他也是很想念的呢。

 

马小玲况天佑已经离开去寻找属于他们的永恒国度,人王决定再次沉睡等待这个世界的复苏,只有他无欲无念,无追无求。

 

他需要一个信念,一个继续活下去的信念。

 

借助净世之雪的生机,不过一日半时间,他便已经恢复得差不多。

 

屋企空荡荡的,往日时光皆滞留在岁月之中,一去不复返。

 

他甚至怀疑,这世间除了命运这个恶魔外,是否还有岁月,于无形间毁去一切。

 

他终于做好心理准备打开那本《不破传奇》。

 

人王将这本书递给他时,他心里思绪万千,却终是说不出一句话来。

 

原来她还是完成了这本书。

 

"姚琼果然爱上了完颜不破。一切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还缘仪式失败。六千八百年前便着手布下的棋子,在今日终于发挥了他的作用。这一子,相当关键,可以说是整盘棋局的枢纽。

 

《不破传奇》在还缘仪式三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前面三分之一,因为心血的关系,我们的情绪相互感染相互影响,我能清楚感受到他心头的悲恸和哀伤。化凡的我没有继续进行创作。

 

三个月的凡人生活,我过得很开心。那是做神亿万年来都没有感受到过的情绪,我有了朋友,写作事业亦发展得很成功,如果可以,我真希望生活可以一直这样下去,平平淡淡却充满温情。

 

只是这世间最完美的女神需要担负起她肩头上的重责。捕捉命运一事迫在眉睫,亿万年的等待,第二次机会终于来临,我和人王再禁不起第三次的漫长等待。

 

还缘仪式失败后,残忍杀害琳琳,与人王相约开战,对情爱绝望屈服于命运最后反囚禁命运……一切的一切都在算计之中。

 

我只有一晚时间,去完成这本小说。

 

是的,我想完成这本小说,我也必须完成这本小说。或许是想向那个深情的男人赎罪。

 

我欠了他太多。

 

自八百六十四年前,我那滴心头血融于他体内开始便欠了他。更不用说后来利用他的痴情来解命运病毒。还有这次还缘……

 

他是这亿万年来,除了人王之外,我唯一欣赏的男人。

 

戏是假,情是真,如果我遇上的第一个人是他而不是人王,会不会有许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

 

我推翻了先前写的三分之一文章,从头来过。化凡的姚琼与圣母瑶池的眼界格局不同,构思立意也完全不同。

 

我不打算像以前那样找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书中除了道尽完颜不破和岳银瓶的爱情往事,还有我那漫长的一生。

 

不过,我想,我也没有时间去找出版社了。

 

明晚,就是我的最后限期。亿万年前便已定下的宿命轨迹,逃不开躲不掉。我终将与命运一同死去。

 

现在,我便以瑶池的身份用地书重新写下这本小说。"

 

完颜不破看着瑶池于2004.12.29日写下的前言,边哭边笑。就在大前天,她还在写这本传奇,书的封皮上似乎还有她手心的余温。

 

"世间最完美的女神。"

 

他一直都知道她自负,却没料到她竟还如此自恋。虽然事实如此。她确确实实是世间最完美的女神,便连命运都对她的极情极爱如痴如狂。

 

他往后翻去,细品她留在这人世间最后这一点文字。

 

"……被岳银瓶那穿心一枪刺激亮出僵尸獠牙的完颜不破有些癫狂。

 

他现在还不能彻底控制僵毒,那枚最初坠下的仙桃,非普通引子,而是圣母精魄所凝聚从心头提炼出来的一滴最纯粹的本源能量。

 

潜能巨大,而妖性也极为可怖,非一般人所能克制。

 

冷静的理智与疯狂的欲念在完颜不破的识海里疯狂对打。

 

最后,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理智还是狂念占了上风。他只知,他最终还是对那个纯如雪花般洁白,皎若月色般美丽的女子下了手。

 

那惊天一枪贯穿了她的身体,因为剧烈的疼痛,坚强如岳银瓶,都不由瞪大了眼。

 

鲜血自她口中喷薄而出,溅洒在完颜不破的长枪之上,唤醒了神智不清的完颜不破。

 

那滴心血的磅礴妖性,竟被人间至情至爱的血镇压了下去。

 

因为心头血的主人,是瑶池圣母,是那个为情爱痴狂执着了亿万年的女人。

 

她渴望真情,而人世间的真情能让人甚至神都心绪安宁,沉浸其中……"

 

岳银瓶和瑶池,是除挚亲无泪之外,完颜不破心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一个教会了他爱的真谛,让他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与他血脉相融心意互通,让他爱得彻彻底底毫无保留。

 

八百多年前的白月光与今世心头朱砂痣同时被提及……他爱上她们,却又只能眼睁睁看着她们逝去远离。

 

回忆一幕幕涌上心头。

 

梦境意念界中,他与银瓶深深一吻,青涩的暗恋在两人的互道衷肠后开出甜美的果实。

 

公园霓虹灯下,他与姚琼倾情纠缠,还缘的纠结在她缠绵温柔的唇下悉数湮灭成灰烬。

 

破碎的画面两相交替着,除了彻骨心痛遍体哀伤完颜无破再无其他感觉。

 

"一生流水,半世飘蓬,你,你这孩子是孤星命啊!"

 

那些早已随岁月远去的记忆突然重新浮现在了脑海,那样清晰那样干净,仿佛就发生在昨日没有分毫褪色。

 

那一年他还年幼,无泪贪玩,拉着他偷摸摸溜上集市付了钱让相士给兄妹俩算命。那算命先生看着卦象惊呼出声,如是说道。

 

那时懵懂,现在想来,孤星入命不就是他的命数吗?

 

父母早亡,他带着妹妹无泪征战沙场,本应该所向披靡,却半途杀出一个朱仙镇,一株长生仙桃树,累死了无泪,也累死了银瓶。

 

从此一颗孤独的心在人世间百年飘零。遇见瑶池,若千年冰山初融,心里刚有了八百多年前完颜不破的热血和斗志,她便被神龙穿体阴阳两相隔。

 

他不怪瑶池,不怪任何人,唯独放不过自己。

 

泪水顺着他的脸颊缓缓落下,一滴一滴落在书页上。镜片上有朦胧雾气升腾,遮挡了他的视线。

 

擦拭了镜片,他继续看下去。

 

"……瑶池圣母在心里听到完颜不破夸赞自己今晚真漂亮,嘴角轻弯眉眼里有欣喜之色。强大如她,内心深处也不过是个爱美的小女人,渴望有人疼有人爱有人夸。她知道完颜不破是真心的……"

 

"……完颜不破很愤怒,因为圣母欺骗了他,利用了他的感情做解毒之药,但他却又对她无可奈何。瑶池圣母感受得到,他的愤怒里有一丝失落,他是真的爱上了她。"

 

"……瑶池圣母与人王商谈借缘仪式的时候,竟然在想别的男人,在想她的血脉相融者——完颜不破。

 

实在不可思议,那是她盼了几千年的与人王心平气和没有任何仇恨任何欺瞒的一场谈话,真到了那个时间点,她却在想另一个男人……"

 

"……为了让命运相信,还缘仪式必须失败。而瑶池生母也必须对破坏还缘仪式的人说出最狠绝的话。

 

‘我等了千万年的一次机会,终于都烟消云散了。我之所以一败涂地,就是因为千年前在朱仙镇种下的一滴心血,自作孽,一切都是自作孽。’

 

真真假假,就连瑶池圣母自己都分不清她对完颜不破和人王的情感,不知不觉间,她已泪流满面。"

 

"……她转身离去。那一瞬间,她的心不可抑制地疼痛抽搐起来。或许是完颜不破传来的情绪,亦或许是她本身感性的情感……"

 

不知不觉间,完颜不破手中的书页已翻至最后。"本书完"三个字出现时,完颜不破心里空落落的,一种奇妙的感觉自他心底蔓延开来。

 

不是空虚,也不是寂寞,是往事皆散万情皆空孑然一身的孤寂。他不知道这和人王所说的孤独有何不同,他也懒得去深究了。

 

他现在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入地府见瑶池。

 

现在是晚上七点。外界雪花飘飞,溶溶月色照映之下,天际泛白。

 

今天是约定时间的第二日。

 

三日时间未到,他却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思念和悸动,他想现在立刻马上见到瑶池。

 

他捏碎了Nick临走之前留低的玉符。片刻后,Nick出现在他面前。

 

"准备好了?"

 

"准备好了。"

 

入了地府门,途经黄泉路忘川河奈何桥,完颜不破在望乡台下见到了那些故去好友。

 

"来,在喝孟婆汤前,我们先干一杯酒,就当是缅怀我们的英雄岁月吧。"大R笑着从身后拿出几盅烧酒,"这可是我从Nick那里抢来的地藏王贡品,老香了。"

 

Kary嗤之以鼻,"英雄岁月……有和敌人一照面就被打死了的英雄吗?"

 

"啊喂,你这女人……"

 

两人打闹在一起,众人见此会心一笑。Kary终于放下了Sky,有微妙的情愫在她与大R间流转。

 

毛忧和完颜不破碰杯,询问他马小玲的情况。完颜不破将自己所知的告诉她,同时也劝解她不必担心,"相信他们,况天佑和马小玲在一起总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说不定,他们现在正在属于他们的永恒国度里举行婚礼呢。"

 

"然后……再生个叫天涯的女儿。"毛忧眨了眨眼。

 

完颜不破轻轻摇晃着杯中的透明液体,未语先笑,"是了,生一个叫天涯的女儿……chess。"

 

"chess。"

 

……

……

 

狂欢的巅峰,亦是别离气氛最浓郁之刻。

 

老鬼先行一步,大R,Kary,Sky,毛忧相继饮过孟婆汤,跳入了轮回池。

 

"来生再见。"

 

完颜不破目送他们离开,转瞬间身边喧嚣繁华落尽唯剩一片空寂。莫名的,心里有些发堵。

 

"他们这世齐力拯救世界,身负大造化,下辈子非富即贵,你也不必过分挂念于心。"

 

Nick出现,他的身影渐渐由虚化实,"圣母已于昨夜陷入沉睡,也不知何时才会苏醒……对了,她让我转交给你一封信。"

 

……

……

 

完颜不破独立于轮回池前,看那投胎鬼匆匆赶路,听那轮回池潮涨潮落,手里紧抓那封信纸,嘴角轻扬起弧度。

 

瑶池……

 

-----------------

 

完颜不破:

 

这个场景对你来说是否有些熟悉呢?我知道,八百多年前,岳银瓶就是这样向你告别的。但你别误会,我留低这封信不是想与你告别,而是想让你等我。

 

你现在一定在心里吐槽这女人真是霸道。是的,瑶池圣母永远都是这么自作主张,你不喜欢当初就不应该招惹我。

 

什么,你说什么?你竟然说你从没招惹过我,是我硬缠着逼你的。你这个愚蠢的僵尸脑,你不知道神的旨意永远都是真理吗?尤其是这世间最完美的女神说的话。

 

还记得你评价我的那句话吗?你说我很可悲,连自己都不了解。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太理解这句话。直到那一天,我借助天地人三书之力,为自己谱写了一段平凡人生。

 

是的,幻境里,人王终于说出了那句我梦寐以求的话。他说,他爱我,他唯一爱的人就是我。我本该开心的,但不知为何,心头并无多大喜意,只有终于解脱的轻松感。

 

我想你都有感受到的。那时我的心湖相当平静,平静得连我自己都难以置信……反倒是你,完颜不破,你的心绪有点复杂有点乱呢。

 

那一刻,我终于懂了你的话。

 

人世间的第一段感情的确很纯很正很真挚,但终究是不够圆满不够完善。我和人王其实都不太清楚情爱究竟是什么。

 

这亿万年来,我一直怨恨人王的爱太过脆弱,却没有发觉自己的爱太过偏执,偏执到连爱情一早变了质都没有察觉。

 

我以为的爱原来一早就成了求而不得的执念。因为骄傲,因为自矜,所以我不敢也不想承认自己被两个凡女比了下去。堂堂天女怎么可能认输……

 

所以我才会那么执着地希望人王再说一次他爱我。我想证明自己没有输,我依旧是那个完美到无懈可击的女神。

 

铺垫了这么久,或许你已经猜到我要表达的意思。虽然我的躯壳已经死去,精血已经消亡,那一滴心头血再也无法连结你我心桥,但我相信你依然是这世间最了解我的男人。

 

哦?你一定要我亲口说出来,你还说我欠了你这么多,总要先偿还一点利息的……喂,你别得寸进尺啊!

 

算了算了,不知道何时才能相见。谁知道会不会有第三个人取代我在你心目中的崇高地位,那就……先给你一点甜头吧。

 

我不再爱人王了。化凡时,姚琼说的话亦都是真心的。

 

"我不要再让你伤心,我更不想成为伤你心的人,我爱你,我很想留在你身边。"

 

别忘记我。人世间最完美的女神命令你,不准忘记我。

 

好好活着,等我。

 

                                                                                          瑶池亲笔

 

                                                                                          2005.1.1

 

--------------------

 

瑶池让他好好活着,还让他等她。或许她一早就料到他的心如死灰,所以才会在沉睡前写下这封信。

 

圣母有令,他岂敢不从。还有,这女人写的所有反应他都中了,其实,不止只有他了解她,她也相当地了解他呀。

 

他的心情突然极为灿烂,一如地府黄泉路上盛放得极其耀眼璀璨的彼岸花。

 

对于永生不死的僵尸来说,千百年的等待又算得了什么。只要心里有春天,那便遍野都是春色。

 

临走前,他去瑶池灵魄沉睡处看了一眼。

 

那虚弱得有些透明的灵体,依旧那般绝色动人。

 

"再见。"瑶池。

 

……

……

 

完颜不破独自一人飘零在尘世之中,不知过了几百几千年,久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这千百年来,他见证了人类科技文明的极盛至极衰,也见证了修真文明的极衰至极盛。

 

他寻到了那些故人一劫又一劫的轮回转世。直到修真文明兴起,那些故人纷纷走上探寻天道之路,探索人体永生不死的奥秘。

 

人王偶尔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找他聊天侃大山喝烧酒,也会和他一起讨论某某圣地的圣女长得多少标致身材多少窈窕。

 

但两人都知道,他们不会再爱了。因为他们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女人,一个极情极爱的女人。

 

"我要继续沉睡了,不管世界规则如何变幻,我都会一直守护着这片大地。这是真神的职责和重任。"人王拍了拍完颜不破的肩头,道,"如果你找到了她的转世……喜酒就不来喝了。但,我会以真神的名义衷心地祝福你们。"

 

完颜不破还偶遇过况天佑马小玲两夫妇,他们真的生了个女儿,名唤况天涯。马小玲况天涯两母女走出去,就像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一样的性格喜好,一样的苗条漂亮,也一样的嘴硬心软。

 

他们重启了waiting bar,像普通人一般生活着。但明眼人都知道他们不是普通人,因为残忍的岁月从未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任何痕迹。

 

况复生的转世在这家酒吧打工调酒赚灵石,他已经是一位小有所成的筑基修士,是宗门里有名有号响当当的人物。

 

完颜不破离开前曾与况天佑马小玲相约,待找到瑶池转世便来waiting bar结婚与他们一同经营酒吧。

 

瑶池已与15年前投胎转世,他寻了她15年,暂时还没有任何音讯。

 

他又苦苦寻觅了她三年。

 

第三个年头的第三天,一位名唤瑶琼的仙子自天下三大圣地之一瑶池圣地出世,风华绝代偏又惊才绝艳,自此名扬天下。

 

恰逢圣地招纳弟子,完颜不破收敛气息以绝佳资质混进了瑶池圣地成为核心弟子。

 

他在圣地初遇她的那一天,枫林道上有红叶成片成片地坠落,红得极致,也美得极致。

 

"你就是师尊新收的弟子袁不破?"

 

她身着一袭鲜艳红衣,仿若与那如火红叶化为一体。

 

"嗯。"

 

千百年的思念哽咽在心头喉间,泪水湿润了眼眶,他竟说不出其余的话来。

 

"我总觉得你身上有我喜欢的熟悉的气息呢。"

 

不似传言那般不易近人,相反语气柔和,神态亦有些娇俏。 

 

"嗯。"

 

望着那梦萦千年的熟悉容颜,他还是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能发出最简单的音节。

 

她的语气带了两分疑惑,"你的身影好像我梦里常见的那个人……"

 

"嗯。"

 

"你只会说‘嗯’吗?"

 

"嗯。"

 

"诶?你别哭呀,你怎么了,一个大男人家的怎么就哭起来了呢?"

 

完颜不破惊觉,原来不知不觉间,泪水已经淌满了整个脸颊。

 

看着眼前这个有些手足无措的娇俏女子,他突然低唤了一声,"瑶琼。"

 

"诶?"

 

终于等到了你。

 

「全文完」


评论(6)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